English

阿萨德撒手人寰 巴沙尔即将接班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陈克勤 子非

在中东人们常说,战争离不开埃及,和平离不开叙利亚。在中东和谈的关键时刻,叙利亚总统阿萨德6月10日突然逝世。70岁的阿萨德执政29年,在国际事务、特别是在中东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举足重轻。

阿萨德1983年11月曾心脏病发作,随后把有问鼎野心的副总统弟弟拉法特放逐出境。他心目中的继承人大儿子沙希尔1994年初车祸身亡,他本人1997年1月前列腺手术后,身体状况明显下降。阿萨德生前已经作出和平解决争端的决策,急于与以色列达成和约,收回戈兰高地,为次子巴沙尔创造治国条件。去年以来,他身体衰弱,加快培养继承人。他让巴沙尔熟悉国际事务,提高知名度,为巴沙尔接班打基础。34岁的巴沙尔原本无意从政,他喜欢学医,曾到英国进修眼科。哥哥车祸身亡后,他立即奉父命中断学业回国从政。媒体称,巴沙尔为人谦和,34岁仍然单身,却无风流艳事,在阿拉伯世界名声较好。他思想开放,力主改革开放,铲除腐败。最近阿萨德支持他整治腐败官员,既有消除元者势力之意,也是为了提高他的民意威望,叙百姓对他也普遍寄以希望。

此间媒体普遍认为,阿萨德突然逝世,巴沙尔从政时间短,需要时间巩固国内的权力基础树立威信,因此,他的决策必须谨慎。在一段时间内中东和谈不会有突破,暂时不会有大举动。但从长远看,和谈是战略选择,新领导上任将继续国内的改革和中东和谈,并推动黎巴嫩、戈兰高地问题的和平解决。

(《光明日报》2000.6.12陈克勤 文《北京青年报》2000.6.12子非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